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黄蒂 / 整理写作

想在中国做生意,你必须跟中国人的脑子一起与时俱进。在全球第二大广告传播集团WPP看来,世界各地的生意人都得专门琢磨一下这两年新出炉的“中国梦”。该公司近日专门发布了一份报告,名为“中国梦的力量与潜力”。 

报告里很大篇幅是讨论全球企业如何借助“中国梦”进行自己的在华品牌建设,这个我们就不多谈了,不过报告里也包含了挺有趣的调查:在中国人眼中,“中国梦”与自己的个人梦想是否重合呢?来看张图:

 好吧,重合度似乎不算太高。做个对比的话,在同样的调查里,“美国梦”与美国民众个人梦想的相关程度要高得多:
 
当然这也不奇怪,“美国梦”本来就是强调实现个人理想的嘛

另外根据这份报告,在比较“中国梦”与个人梦想的重合度时,中国年轻人和老一辈差异巨大。这当然是社会的飞速变化造成的。

举个例子的话,多数年轻人认为,“家庭幸福”和“身体健康”虽然是自己重要的个人梦想,但它们在“中国梦”里却不太重要。而老一辈则认为,这两者都是“中国梦”最重要的内容。总体来说,老一辈觉得“中国梦”更像自己的梦想。看下面两幅图吧:

 中国青年人(18-29岁)眼中的“梦”:


中国老一辈(50岁以上)眼中的“梦”:

看上去,“中国梦”基本上是老一辈总结出来的(你可能会说:这不是废话嘛!)

以上的数据来自调研公司Millward Brown和Lightspeed Research在2013年10月所做的调查。遗憾的是,WPP报告里并没有写详细的调研范围和样本数量,我们也就没法知道它究竟有多大的代表性。

你认同这些调查的结果吗?转发一下跟朋友们讨论讨论吧!

(作者为财新记者)
 

报告原文:The power and potential of the Chinese Dream,WPP

话题:



0

推荐

旁观中国

旁观中国

288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出品,精选国际舆论对中国话题的报道、分析和评论。它们有的持正平和,有的辛辣讥刺,也有的狗血八卦——但都很有趣。每天花上五分钟,看看全世界对中国的态度,了解态度背后的故事。 旁观中国阵地A(原创类) 旁观中国阵地B(外媒摘编及读者来稿) 旁观中国微博: 新浪:旁观中国OnChina 腾讯:旁观中国 微信公众号:旁观中国(on_china) (点击以上标题可进入相关链接) 欢迎访问及投稿!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4年 288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