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即将飞越中国领空 罗马教皇想问声好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关系紧张的梵蒂冈与中国政府即将获得一个难得的接触机会。本周四,教宗方济各(Pope Francis)将对韩国展开为期五天的访问。尽管访问本身不涉及中国,不过教皇的专机已经获准飞越中国领空。

按照传统,教宗会在飞机向沿途领空国家的领导人发电致以问候。对此, 梵蒂冈发言人费德里科·隆巴尔迪(Federico Lombardi)神父已经确认,按照教廷礼仪,方济各会在他的专机飞经中国领空时向中国领导人发送电报致以问候。此外,他可能会在出访韩国期间提到与中国的关系。

事实上,方济各在3月份接受一家意大利报纸采访时便曾表示:“我们与中国关系密切,在我当选教皇三天后,我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送了贺函,祝贺他当选中国新任国家主席,而且他也回覆了我,梵蒂冈与中国是有联系的;中国是伟大的民族,令我非常钦佩。”

天主教最早于1294年传入中国,并在中国社会获得了很大的影响力,有统计显示,目前中国有1200万天主教徒。不过,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新政权驱逐了天主教徒和其他传教士。1957年,中共成立了中国天主教爱国会,该机构不承认梵蒂冈的权威。北京与梵蒂冈的关系也由此陷入紧张。

邓小平电视剧触及往昔高层政治话题

路透社报道称,中国的中央电视台正在播放一部关于前领导人邓小平的电视剧,似乎表明中国正在放松对一些话题的管制。

这部48集的电视剧纪录了邓小平在1976到1984年间领导中国进行市场化改革的故事。不过,这同样意味着,它会触及敏感的高层领导斗争情节。

与大多数中共领导人脸谱化的形象不同,前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曾经在权力斗争中受到排挤。当然,由于这部戏涉及的历史终止在1984年,因而很可能不会涉及到胡耀邦在1987年以及之后的经历。

不过这并不意味本剧没有看点。因为在1981年,毛泽东的继承人华国锋退出了中共领导核心,该剧会如何表现这段历史,目前还不清楚。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鸣表示,“(这部电视剧)也许是一个信号,表示这段时期的事件已经不再敏感了。”

但也有学者认为,该电视剧只是一种典型的宣传,未必含有政治信号。

 

 旁观中国 精选全球舆论对中国话题的报道、分析和评论,发掘“吐槽”与深意 欢迎大家发来投稿、评论或文章推荐。直接回复微信或邮件至onchina@caixin.com

添加关注的三种方式:
 1)拉至文章页面最上方,点击标题下蓝色【旁观中国】可关注;
 2)在【添加好友】--->【搜索公众账号】中查找:on_china;


 

特别声明:旁观中国由财新传媒出品。旁观中国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请认准旁观中国唯一之微信号:on_china。

话题:



0

推荐

旁观中国

旁观中国

288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出品,精选国际舆论对中国话题的报道、分析和评论。它们有的持正平和,有的辛辣讥刺,也有的狗血八卦——但都很有趣。每天花上五分钟,看看全世界对中国的态度,了解态度背后的故事。 旁观中国阵地A(原创类) 旁观中国阵地B(外媒摘编及读者来稿) 旁观中国微博: 新浪:旁观中国OnChina 腾讯:旁观中国 微信公众号:旁观中国(on_china) (点击以上标题可进入相关链接) 欢迎访问及投稿!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4年 288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