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丁锋 / 整理写作

2014胡润全球富豪榜新鲜出炉。过去一年,全球“十亿美元俱乐部”的成员新增了414位,总人数1867位,总资产达6.9万亿美元,超过了日本的GDP。

“胡润榜”在全球的名声不如福布斯富豪榜,不过它的华人富豪(特别是大陆富豪)数据一直都挺受关注:

2014胡润富豪榜 大中华地区前十名

(注:胡润榜的大中华区包括了东南亚的华人富豪)

新贵与土豪

• 中国科技行业,特别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大发展,带来了显著的财富效应。腾讯和阿里巴巴在其中特别显眼。马化腾的财富一年内增长87%,已经跻身大中华区富豪前十;马云的财富则在去年大涨173%,也达到425亿人民币。

不过单论暴富速度,他们还是输给了另一位大红大紫的外国企业家,特斯拉汽车CEO伊隆•马斯克(Elon Musk)。随着特斯拉股价的一路狂飙,马斯克的身家一年内增长了340%,达到395亿人民币,几乎赶上了马云。

在全球榜单上,中国的科技富豪还没有外国同行(主要是美国同行)那么牛。全球IT业富豪共有257人上榜,已经赶超了253人上榜的房地产业,但在华人世界里,“土豪”们依旧屹立不倒,全球十大地产富豪里有八个是华人: 

全球十大房地产商富豪榜

我们再看看胡润榜里还有啥好玩的数据:

• 中国最富豪最多的城市依次是香港、北京、台北、深圳、上海杭州,其中香港65位,北京57位,遥遥领先。

• 全球最富女性前十名有六人来自中国,而全球最富男性前十显然没有中国人。
(当然,中国男性富豪们还是比女性富豪有钱多了……)

• 工作细心(不怀好意……)的CNBC发现,中国有更多的亿万富翁戴上了比较红的帽子,今年的上榜富豪,有90人担任高级政治职务(主要是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去年则是83个。 

(作者为财新记者)

话题:



0

推荐

旁观中国

旁观中国

288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出品,精选国际舆论对中国话题的报道、分析和评论。它们有的持正平和,有的辛辣讥刺,也有的狗血八卦——但都很有趣。每天花上五分钟,看看全世界对中国的态度,了解态度背后的故事。 旁观中国阵地A(原创类) 旁观中国阵地B(外媒摘编及读者来稿) 旁观中国微博: 新浪:旁观中国OnChina 腾讯:旁观中国 微信公众号:旁观中国(on_china) (点击以上标题可进入相关链接) 欢迎访问及投稿!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4年 288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