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4年3月3日 周一 

 

 彭博社 

┃ 中国给了美国大使一次种族歧视的送行
┃ China Gives U.S. Ambassador a Racist Sendoff

中国新闻网用“黄皮白心的香蕉人(yellow-skinned white-hearted banana man)”来称呼即将离职的华裔美国大使骆家辉。是什么促使一家中文媒体使用欧美人眼中的种族歧视词语呢?文章还问道,“大使先生,您的业绩,您祖上知道么?您祖上要是知道,可要把您逐出门户了。” 

美国人看到此文可能会觉得幼稚,大部分中国人则对文章给予了严厉的嘲讽和批评。文章作者肯定不是唯一认为骆家辉背叛自己族裔的人,但即使是中国官员,也没有谁敢在公众场合如此发言,因为怕被看成低级的种族迫害者。不幸的是,中国第二大的通讯社以及负责其内容的人们,却缺乏这种羞耻感。

  经济学人 

┃ 中国烟草业:政府难止的咳嗽
┃ The tobacco industry: Government coughers

中国约有3亿成年人是烟民,超过7亿人受二手烟影响。中国是全球第一大烟草市场,一半以上的中国男性吸烟,但只有2%的女性是烟民。按照目前趋势,本世纪很可能有1亿中国人将死于烟草相关的疾病。 

中国注意到这一问题,推出了在学校等公共场所的禁烟令。但它们没有多少实际意义。禁烟措施影响有限的原因包括:首先,它们是折衷办法,离专家主张的多管齐下措施还差得远。其次,烟草业与政府关系千丝万缕,导致有效禁烟无法实现。 

世界卫生组织称最重要的药方是课以重税。烟草税对抑制消费非常有效。但按国际标准,中国烟草税太低,在农村最便宜的香烟仅卖两元一包,城市里一包廉价烟也不过5元。中国的烟草制造业收入从2005年的2850亿元猛增到2012年的7570亿元。 

 BBC 

┃ 下一个硅谷:北京的初创公司展现活力
 Next Silicon Valleys: Beijing's start-ups show stamina

北京出现一片繁荣的初创公司景象。柴可的公司“大姨妈”从国际投资者募集了数百万美元,他说西方人总困惑中国为什么会有记录女性经期的服务需求,柴可解释说,他的西方女性朋友们都说她们的经期规律,但他认识的中国女性却说自己的周期变化很大,这也许和生活方式、对待健康的态度差异有关。 

“大姨妈”只是近几年在北京中关村兴起的许多创业公司中的一个。车库咖啡创始人苏菂表示,“中关村得天独厚地拥有全中国最多的人才”。他发起的车库咖啡馆让投资者和创业者的会面变得更容易。 


车库咖啡馆 

 其中一位顾客Simon Liu与咖啡馆里遇见的一位创业者创立了一家软件公司EEPlat。Liu的公司帮助企业更有效地管理数据,他说已经做好准备跟世界上的大公司竞争,“像IBM那样的大公司会害怕像我这样的小公司,因为我的点子非常疯狂,而只有最疯狂的想法才能获得最大的回报”。

话题:



0

推荐

旁观中国

旁观中国

288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出品,精选国际舆论对中国话题的报道、分析和评论。它们有的持正平和,有的辛辣讥刺,也有的狗血八卦——但都很有趣。每天花上五分钟,看看全世界对中国的态度,了解态度背后的故事。 旁观中国阵地A(原创类) 旁观中国阵地B(外媒摘编及读者来稿) 旁观中国微博: 新浪:旁观中国OnChina 腾讯:旁观中国 微信公众号:旁观中国(on_china) (点击以上标题可进入相关链接) 欢迎访问及投稿!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4年 288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