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英国《金融时报》近日的一篇报道称,在参观华为深圳总部的过程中,该报记者翻阅了记录着华为股权结构的簿册。

 在华为深圳总部的一间密室里,有一个玻璃橱柜,里面放了10本蓝色的册子。这些册子有助于回答一个困扰美国政府的问题:谁是这家中国大型电信设备企业的真正所有者。

Inside a glass case in a private room in Huawei’s headquarters in Shenzhen, China, are 10 blue books that help answer a question that has vexed the US government: who really owns the huge Chinese telecoms equipment company?

此次翻阅是华为董事会首席秘书江西生允许的,簿册位于华为深圳总部的一间密室里,共有10本蓝色的册子,每本厚达数公分,一共记录了约80000名员工的姓名、身份证号码以及其他个人信息。

华为表示,册中的员工持有该公司约99%的股份,不过这些华为员工是通过“工会”持股的。

金融时报记者在翻阅数千页的记录时发现,绝大多数员工的持股量为数万股,而极少一部分人的持股量达到了数百万股。相邻的一个房间里则存放着股份授予合同。

向外国记者首次展示持股簿册,是华为最新的一次透明化努力,对华为股权结构的怀疑,一直是华为在美国等市场面临阻挠的重要原因

金融时报援引一家电信业咨询人士的话称,向外界展示持股簿册是一个积极的举动,但尚不足以让批评者满意。

北京博达克咨询公司(BDA China)董事长邓肯•克拉克说,华为回应批评者的最佳办法其实是公开上市
 

“阳光是最好的消毒剂,但他们在中途又重新拉上了窗帘。”

“Sunlight is the best disinfectant, but they are pulling back the blinds halfway.”

三年前,华为首次公布了董事会成员。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是任正非的女儿,她表示,除了任正非持股1.4%已经公开之外,华为还将在“某个时点”提供更多股权结构信息。
 
华为表示,在其15万名员工中,已有8万人加入了持股计划,去年每股分得的红利相当于26%的收益率。自员工持股计划于1997年引入以来,股价已经上涨超过五倍。
 
美国众议院的一份报告认为,掌控华为的并不是普通股东,而是管理层中的一部分精英分子。华为承认任正非对于公司重大决策仍保有一票否决权,但该公司的工会成员每五年会投票选出51位代表,这51人再选出该公司董事会——不久前刚扩容到17人的高级管理层。
 
《金融时报》描述说,每届的代表候选人名单由即将离任的上一届代表选出,但投票员工也可以写上名单之外的名字。选举时,华为在全球约有400个投票站。 

一些批评者声称,华为并不是真正的员工持股制公司,因为外国员工不能参加持股计划。华为回应称,按照中国国内的法律规定,参与者必须既是华为员工,又是中国公民

 原文参考
Huawei pulls back the curtain on ownership details,作者Demetri Sevastopulo,刊载于《金融时报》

话题:



0

推荐

旁观中国

旁观中国

288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出品,精选国际舆论对中国话题的报道、分析和评论。它们有的持正平和,有的辛辣讥刺,也有的狗血八卦——但都很有趣。每天花上五分钟,看看全世界对中国的态度,了解态度背后的故事。 旁观中国阵地A(原创类) 旁观中国阵地B(外媒摘编及读者来稿) 旁观中国微博: 新浪:旁观中国OnChina 腾讯:旁观中国 微信公众号:旁观中国(on_china) (点击以上标题可进入相关链接) 欢迎访问及投稿!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4年 288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