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4年3月10日 周一

 

 华盛顿邮报

米歇尔·奥巴马的中国之行可能回避争议问题
On China trip, as in other matters, Michelle Obama likely to steer clear of controversy

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计划下周带着她的母亲和两个女儿前往中国。这很容易让人想起6年前的美国第一夫人劳拉·布什。当时劳拉在泰国缅甸边界的冒险之旅中,指责中国没有对“残暴的缅甸政权”施加足够的压力。而1995年希拉里·克林顿作为第一夫人访问北京时,也直言不讳的发表了对中国的人权纪录的评论。 

 有一件事是明确的,米歇尔并不打算施展一个类似的表现。她此行决定专注于青年教育——延续她为数不多的个人出访的一贯主题——反映了一个避免政治争议的广泛策略。她从事的是一种软外交(sort of soft diplomacy),更容易让人回想起芭芭拉·布什的风格,而与希拉里和劳拉这两位寻求冒政治风险去批评海外当局的作风相去甚远。

 米歇尔的战略是针对特定问题开展长期活动,比如肥胖、青年赋权和教育,而不是把她的职位当成“天字号讲坛”。最近几周,她正致力于宣传为营养标识制定新的联邦规定,以及抑制儿童肥胖,并联合主持了一场扩大低收入家庭学生进入大学的白宫峰会。
 

 金融时报

为何中国领导人爱看“纸牌屋”
Why China’s leaders love to watch ‘House of Cards’

如果事情真如那些报道中国的媒体所说,那么我们最近获知了中国高层领导人的影视剧喜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最爱的西方电影是《教父》,而王岐山十分热衷于美剧《纸牌屋》,并让下属紧盯着该剧第2季的更新。 

《纸牌屋》这类有关腐败、政治欺骗和国家暴力的美剧为什么会受到中国领导人的欢迎?第一,中国观众很可能把《纸牌屋》里面对政治的描述看作是一个典型的美国 ——也许甚至精确的描述了美国政府的运作(尽管该剧集改编自1990年代的BBC剧集)。即便是最有国际视野的中国人,也会对华盛顿的战略意图抱有深深的怀疑和矛盾心理。广泛的看法是,在表面之下,美国的民主充斥着不公和腐败。 

第二,对中国观众来说,《纸牌屋》细致的描述了复杂的中美关系,包括了中国和日本之间的海军对峙,汇率以及网络安全的频繁摩擦。在一些集中,美国总统与强大的中国领导人,都在幕后巧妙的操纵着事件。

第三,该剧也展示了现代中国人所经历的一些熟悉的东西。比如安德伍德在追逐权力的道路上进行的非法肮脏的政治行为,会让人联想到薄熙来和薄谷开来事件。

 

 金融时报

“中国YouTube”在线收视率飙升
China’s YouTube taps surge in online viewership

近期,一部中国的旅行迷你纪录片在中国视频网站优酷土豆上十分热门。该片拍摄的是一对中国新婚夫妇辞去工作环游世界。这部纪录片的第二季在这家中国最大的在线视频网站上的点击量已达到1000万。夫妇二人和网站都赚到了广告收入。 

优酷土豆创始人古永锵希望借着智能手机的兴起,以及4G网络和互联网电视的发展,让在线视频获得更大的业务。但是优酷土豆要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保持强势竞争力,需要更多像这部旅行纪录片一样的原创内容。 

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在线视频市场,有超过4亿观众。数以百万计的新智能手机用户以及智能电视观众很可能在未来几年加入。优酷土豆凭借着便捷和创造力在国内受到欢迎。他们的监管并不像国有电视台那么严厉,并且除了引进本地和外国内容外,长期以来开发出了自己的节目。 

优酷的对手,搜狐视频近期引进了Netflix的《纸牌屋》,获得了创纪录的点击量。

话题:



0

推荐

旁观中国

旁观中国

288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出品,精选国际舆论对中国话题的报道、分析和评论。它们有的持正平和,有的辛辣讥刺,也有的狗血八卦——但都很有趣。每天花上五分钟,看看全世界对中国的态度,了解态度背后的故事。 旁观中国阵地A(原创类) 旁观中国阵地B(外媒摘编及读者来稿) 旁观中国微博: 新浪:旁观中国OnChina 腾讯:旁观中国 微信公众号:旁观中国(on_china) (点击以上标题可进入相关链接) 欢迎访问及投稿!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4年 288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