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4年7月8日 星期四

华尔街日报
在中国,婚纱礼服不仅仅为了婚礼
In China, Wedding Gowns Aren’t Just For Weddings


在中国,大学女生正在抛弃方帽长袍,转而选择白色纱服来庆祝毕业。

在6月份的一个阴天,20名女性穿着白色礼服,在草地上站成一排。今年从中国中部的西安工程大学毕业的刘湘平(音)说,谁不喜欢婚纱呢?她就是那天穿着白纱拍毕业照的20名女性之一,其他人都是她的同班同学。


上面这一幕并不是该大学独有的。在中国各地,毕业季看起来都像极了婚礼季,成群的年轻女性去商店租婚纱。在中国,毕业典礼上通常不会请重要人物做演讲,也不会有父母参加。因为没有约定俗成的惯例,新的、个人化的仪式开始出现在较为枯燥乏味的中国毕业活动当中。

张 雪慧(音译)是东北林业大学的大四学生,今年24岁。她说,婚纱“代表我们的青春正逐渐褪色”。张雪慧不久前和五名室友合伙出钱雇用另外一名同学给自己拍 毕业照。这六名女孩在学校各个地点摆造型照相,三个小时花了100块钱,另外租服装的费用是每人每天100块。张雪慧说,她们六个人从大一的时候就住在一 起,她们想用一种特别的方式说再见。

几年前,人们就开始在婚礼以外的场合穿婚纱了。一些女孩穿着婚纱合影见证彼此之间的友谊,这些照片被称为闺蜜照。在这些照片中,关系要好的女性朋友穿着相同的服装。婚庆商店和摄影工作室的生意都因此红火起来,尤其是在过生日或者其他特殊场合。

金融时报
劳资纠纷在中国渐成寻常事
Disputes become a feature of labour relations in China


早前,沃尔玛本来预计在30天内搞定关闭常德店这件事,结果却陷入了长达3个月的法律纠纷。69名常德门店员工与中国劳动法专家常凯和其他维权人士一起,对沃尔玛发起挑战,他们声称没有获得合适的赔偿。

上周,常德市劳动仲裁委员会做出了有利于沃尔玛的裁决,驳回了69名工人增加补偿的要求。尽管输了官司,但沃尔玛同意向这69人每人支付3000元人民币,以补偿他们的诉讼费用——虽然常凯和其他顾问都是无偿提供法律服务的。

在 如今的中国,最大型的跨国公司也无法避免劳资纠纷了。2010年之前,工人抗议活动大多发生在中小型制造企业,通常是香港或台湾企业,这些企业的工作环境 恶劣,工资也很低。但随着人口状况的变化趋势逐渐有利于工人,一些全球声誉最佳的公司的员工们也敢于提出更多的要求。在南方的广东省,本田等多家日本汽车 制造商的工人们为寻求加薪而举行了一系列罢工活动。

让跨国公司觉得幸运的一点是,白领工人迄今未接受“工会活动主义”。但这种情况可能发 生改变。2008年,中国出台了《劳动合同法》。一年内,在中国设有业务的《财富》500强企业中,超过80%成立了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分会。这些工会肯吸 纳每一个人,从一线生产工人到会计和经理人。白领群体很可能成为中国劳工活动中下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完)

 


尝试输入关键词:精选」「旁观史」「旁观者」「简介」「投稿」或日期,如「140304」「140515获取更多精彩内容!


 

旁观中国 精选全球舆论对中国话题的报道、分析和评论,发掘“吐槽”与深意 

欢迎大家发来投稿、评论或文章推荐。直接回复微信或邮件至onchina@caixin.com

添加关注的三种方式:
 1)拉至文章页面最上方,点击标题下蓝色【旁观中国】可关注;
 2)在【添加好友】--->【搜索公众账号】中查找:on_china;
 3)通过微信扫描下方第二张图片二维码


 

特别声明:旁观中国由财新传媒出品。旁观中国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请认准旁观中国唯一之微信号:on_china。

话题:



0

推荐

旁观中国

旁观中国

288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出品,精选国际舆论对中国话题的报道、分析和评论。它们有的持正平和,有的辛辣讥刺,也有的狗血八卦——但都很有趣。每天花上五分钟,看看全世界对中国的态度,了解态度背后的故事。 旁观中国阵地A(原创类) 旁观中国阵地B(外媒摘编及读者来稿) 旁观中国微博: 新浪:旁观中国OnChina 腾讯:旁观中国 微信公众号:旁观中国(on_china) (点击以上标题可进入相关链接) 欢迎访问及投稿!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4年 288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