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反腐风暴猛 官员卖房忙

2014-08-18 日记小队 旁观中国

 

中国政府的反腐风暴已经使高端餐饮业深受打击,而这股风暴已经进一步席卷房地产业。《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不少官员正在降价出售自己的豪宅。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一项研究称,中国政府官员普遍拥有更大的、更奢华的住宅,在中国的豪宅购买者中,官员占7.1%,而官员只占中国人口总数的0.86%。有很多中国官员在购买豪宅时都使用了亲友的身份。地产中介称,中国的豪宅市场中,官员业主最多可能占到20%。

 

不过,这种现象很可能成为过去。接受华尔街日报的采访的十多家地产中介都反映,现在官员普遍对购买豪宅心存惧怕,其中不少人正将过于招摇的地产卖掉。

 

上海中原房地产的一位经理张严(音)对记者表示,“官员们的注意力放在尽快将房子卖掉上,因而往往愿意以比市价低5%至10%的价格出售”。据张严介绍,正常售房客户为了谈定更高的价格,往往需要一个月时间,而一个官员客户找到买主只要两周。

 

目前中国也正在筹备一个全国范围的房产登记和税收系统,这将使拥有多套住房的官员更容易识别。不过,上周公布的草案显示,这个登记系统并不是完全公开的,公众并不能随意查询。

 

向中国学习?印度也要搞发改委

2014-08-18 日记小队 旁观中国

自从印度新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上任以来,外界一直对其政策充满期待。由于强调执行力,莫迪也被认为是最像中国领导人的印度政客。

 

该国的《新印度快报》报道称,最近这位总理准备在学习中国经济奇迹的道路上再迈出一大步——成立印度版的发改委。

 

根据印度媒体报道,为这个新机构草拟的名字是“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National Development and Reforms Commission)。它与中国发改委的英文名称只差一个字母,中国发改委里的改革用的是单数“Reform”,而印度版的名字用的是复数“Reforms”。

 

(所以中国搞的是一场大改革,印度准备搞无数小改革?)

 

这个“印度版发改委”将取代目前的计划委员会(Planning Commission)。有意思的是,中国发改委的前身同样也是计划委员会。

 

(中印的国家体制差距这么大,为什么机构名字这么高度一致呢?)

 

不过,根据总理莫迪的说法,这个委员会的将会成为一个关注印度发展需要的“高层智库”,它重点关注基础设施建设和国家安全等印度发展的优先事项,并为发展制定路线图。不过它想要像中国发改委那样手握具体权力(比如管理油价),可就不是那么容易的事了。

 

旁观中国 精选全球舆论对中国话题的报道、分析和评论,发掘“吐槽”与深意

欢迎大家发来投稿、评论或文章推荐。直接回复微信或邮件至onchina@caixin.com

添加关注的三种方式:
 1)拉至文章页面最上方,点击标题下蓝色【旁观中国】可关注;
 2)在【添加好友】--->【搜索公众账号】中查找:on_china;


 

特别声明:旁观中国由财新传媒出品。旁观中国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请认准旁观中国唯一之微信号:on_china。

 

话题:



0

推荐

旁观中国

旁观中国

288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出品,精选国际舆论对中国话题的报道、分析和评论。它们有的持正平和,有的辛辣讥刺,也有的狗血八卦——但都很有趣。每天花上五分钟,看看全世界对中国的态度,了解态度背后的故事。 旁观中国阵地A(原创类) 旁观中国阵地B(外媒摘编及读者来稿) 旁观中国微博: 新浪:旁观中国OnChina 腾讯:旁观中国 微信公众号:旁观中国(on_china) (点击以上标题可进入相关链接) 欢迎访问及投稿!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4年 288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