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4年3月7日 周五 

 

 金融时报 

┃ 亚洲工作观的代价
┃ The Asian work ethic comes at a price

过劳死已成为中国疲惫的劳动大军中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在中国,一个普通的工作狂可以尽情熬夜干活,但这也无法让他踏上北京或上海楼市天梯的最低一级。他要是买不起房子,女朋友就不会嫁给你,但即使没日没夜地工作,也无法保证买得起房子。

 

 事实上,中国现代城市人似乎越来越担心自己为亚洲工作观付出的代价。波士顿咨询公司上周发布报告称,有半数受访者(从中产阶级到富裕阶层)认为“工作压力、家庭责任和长时间工作”使自己面临健康问题。

 IT从业人员似乎尤其易受伤害,最近一项覆盖35万IT从业者的调查显示98.8%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有健康问题。遭罪的不只是这些服务器奴隶,“十年雪落”的去世凸显了过劳死在网络写手中的严重程度。他去世后留下一部160万字的小说,他疯狂码字是为了供妹妹上学。

  独立报(英国)

┃ 中国开发商计划重建雄伟的伦敦水晶宫,但它将是新建筑还是山寨呢?┃ A Chinese developer plans to rebuild London's 'heroic' Crystal Palace - but will it be a new building or a piece of 'duplitecture'?

中国开发商中融集团(上海)计划重建十九世纪的英国建筑奇观“水晶宫”。到过浦东的人都知道,中融更像是一个热情高涨的开发商,而非趣味高雅的赞助商。美国建筑史学家Bianca Bosker给出了一个形象的字眼:山寨建筑。 

中国人总体来说不具有欧洲人的真实观。最近有调查显示狂购奢侈品的中国人以为Gucci是英国品牌。 

中国山寨建筑比比皆是。浙江省的山寨版香榭丽舍大街,埃菲尔铁塔坐落在满是垃圾的空地上。不远处是威尼斯圣马可广场的复制品,就是一个两倍大的足球场。 

就水晶宫而言,得到的会是山寨品还是一座精美的新建筑?中国人为什么想“仿造”?更重要的是,为什么允许他们这样做?

  华尔街日报 

┃ 亚洲的千万富豪在哪
 Where to Find a Multimillionaire in Asia

亚洲及其繁荣的经济体将在未来几年造就更多千万富豪,这并不让人意外。问题是哪里才是这些新晋石王老五的聚集地呢?到胡志明市、雅加达、孟买和中国的任何一个大城市去碰碰运气吧。 

房地产机构Knight Frank的最新年度财富报告称,中国超高值人士预计将在未来十年增涨80%至14213人,一举跻身世界前三,紧随美国和日本。(超高值人士指的是金融资产逾3000万美元者,不包括债务和主要居所)

中国一些城市的千万富翁数量已有巨大飞跃:杭州的预计富豪人数将从563人增至1002人;上海增至1542人;北京到2023年的预计超高值人士将达1872人。

话题:



0

推荐

旁观中国

旁观中国

288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出品,精选国际舆论对中国话题的报道、分析和评论。它们有的持正平和,有的辛辣讥刺,也有的狗血八卦——但都很有趣。每天花上五分钟,看看全世界对中国的态度,了解态度背后的故事。 旁观中国阵地A(原创类) 旁观中国阵地B(外媒摘编及读者来稿) 旁观中国微博: 新浪:旁观中国OnChina 腾讯:旁观中国 微信公众号:旁观中国(on_china) (点击以上标题可进入相关链接) 欢迎访问及投稿!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4年 288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