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6世纪——

 


1500年,葡萄牙人在巴西登陆,根据发现的巴西苏木林,将当地命名为Brasil。这幅画作描绘了葡萄牙人在巴西的第一次弥撒 。
 


1553年,葡萄牙人以船遇风暴、货物被水浸湿为由,开始窃居中国澳门(Macau)

 

19世纪——

 


1808 年初,葡萄牙王室为避战乱迁移至巴西,为了发展殖民地的农业和商业,葡摄政王若昂六世(João VI)准备在巴西发展种茶业,直接向欧洲国家出口茶叶营利。为此他不仅从中国引进了茶树,还决定招募中国茶农到巴西种茶。图为若昂六世 João VI(1767~1826)
 


1880年6月,巴西访华使团抵达天津,表示愿与中国“实心友睦,共敦和好”。
1889年3月7日到4月5日,清朝兵部候补郎中傅云龙以官派游历使身份考察巴西,并会见巴西公使。他考察巴西后写成《游历巴西图经·农务》与《游历巴西图经余记》

 

20世纪——

 


巴 西蒂茹卡国家公园内有一个中国观景台(Mirante da Vista Chinesa),上有“中国亭”。该亭建于1903年,时任里约热内卢市市长Francisco Pereira Passos主持修建, Luis Rey设计。中国亭为双层宝塔形状,在佛教里宝塔寓有赎罪还愿之意。一些巴西学者认为,中国茶农在巴西受到奴隶般虐待,有的人甚至还遭到猎杀,建此亭是向 中国茶农表达迟到的歉意。
 


1949年后,一些资本家和国民党高官携资本产业进入巴西。较著名的有钱子宁迁往巴西的“中元造纸厂”,一次就迁入巴西两百余人。

 


1961年8月,中巴仍未建交,时任巴西副总统古拉特访华,会见了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等中国领导人。

 


1974年8月15日,中国和巴西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中国与三个南美国家的建交公报,最右侧即为中巴建交公报。

 


1980年代,巴西电视连续剧《女奴伊佐拉》被引入中国国内播映,成为中国引进的首部“肥皂剧”。

 


1985年底,中国总理赵紫阳访问巴西。

 


1993年和1995年,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与巴西总统卡多佐完成互访,巴西成为第一个与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中国家。

 


1993年,健力宝足球队赴巴西留学全家福。

 

21世纪——

 

 


2009年,“金砖国家”成真。

 


2012年12月10日,巴西国会在首都巴西利亚举行了纪念华人移民巴西200周年特别大会,并发行了一枚纪念邮票。

 

 


巴西球员在中国。埃尔克森帮助中国球队夺取了亚洲俱乐部冠军。

 


2013年9月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圣彼得堡会见巴西总统罗塞夫。

 


2013年10月,中国造船企业为巴西客户建造的一艘超大型矿砂船正式命名。

 


现场观战巴西世界杯的中国球迷挥舞着五星红旗。2014年7月14日,习近平将抵达巴西访问,但他将遗憾地错过世界杯决赛。

 

(完)

 


尝试输入关键词:精选」「旁观史」「旁观者」「简介」「投稿」或日期,如「140304」「140515获取更多精彩内容!


 

旁观中国 精选全球舆论对中国话题的报道、分析和评论,发掘“吐槽”与深意 

欢迎大家发来投稿、评论或文章推荐。直接回复微信或邮件至onchina@caixin.com

添加关注的三种方式:
 1)拉至文章页面最上方,点击标题下蓝色【旁观中国】可关注;
 2)在【添加好友】--->【搜索公众账号】中查找:on_china;
 3)通过微信扫描下方第二张图片二维码


 

特别声明:旁观中国由财新传媒出品。旁观中国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请认准旁观中国唯一之微信号:on_china。

话题:



0

推荐

旁观中国

旁观中国

288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出品,精选国际舆论对中国话题的报道、分析和评论。它们有的持正平和,有的辛辣讥刺,也有的狗血八卦——但都很有趣。每天花上五分钟,看看全世界对中国的态度,了解态度背后的故事。 旁观中国阵地A(原创类) 旁观中国阵地B(外媒摘编及读者来稿) 旁观中国微博: 新浪:旁观中国OnChina 腾讯:旁观中国 微信公众号:旁观中国(on_china) (点击以上标题可进入相关链接) 欢迎访问及投稿!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4年 288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