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时政小队 | 文

美国人又来看中国航母了。

继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Chuck Hagel)成为首位参观辽宁号航母的外国人之后,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海军上将格林纳特(Admiral Jonathan Greenert)近日也登上了辽宁号。

根据新华社的报道,格林纳特一行于7月14日晚抵达北京,开始为期五天的在华访问行程,并且:

在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的陪同下,格林纳特一行17日上午抵达大连,参观了护卫舰、导弹快艇等海军舰艇部队。

熟悉军事的朋友会更清楚,作为中国唯一航母的辽宁舰此时正在大连进行中期保养,这位美国海军上将莫非会过航母而不入?

其实只不过是国内报道没有突出罢了。看看《纽约时报》的写法:

格林纳特上将是与中国进行更多对话的提倡者,在中国海军司令吴胜利的陪同下,正在中国进行为期四天访问的他登上了位于东北港口城市大连的辽宁舰。

Admiral Greenert, who was in China for a four-day visit and is a proponent of talking with the Chinese as much as possible, boarded the Liaoning in the northeast port city of Dalian, accompanied by China’s naval chief, Adm. Wu Shengli.

 

对于中国媒体的回避格林纳特参观航母,《纽约时报》也注意到了:


格林纳特上将对航母的参观并没有被中国媒体报道,原因并不清楚,但可能与最近中国附近海域主权问题导致北京和华盛顿关系转入低潮有关。(中国记者就在码头旁,目视着格兰纳特上将和吴上将登上了航母)

For reasons that are not clear, but may be linked to the downturn in relations between Washington and Beijing over China’s assertion of what it considers its territorial rights in nearby seas, Admiral Greenert’s tour of the carrier was not reported in the Chinese news media.(Chinese reporters were dockside and watched Admiral Greenert and Admiral Wu board the carrier.)

 

原因可以猜,报道可以收敛,但中美两国海军近期的接触频繁,是不争的事实。《华尔街日报》还采访了格林纳特本人,这位将军表示,中方还提出邀请美国航母乔治•华盛顿号访华,并安排双方的航母人员相互参观对方航母。


 

就 在在格林纳特访华之时,中美海军正在共同参加一次不普通的军事演习。由美国牵头的22国“环太平洋军演”(Rim of the Pacific Exercise)是规模最大的多国海上联合军演。从1971年开始举行,在苏联解体前每年举办一次,苏联解体后则减少为每两年一次。

此前,中国从未受邀参加环太平洋军演。此次中国海军获邀参加,美国国会内部当然也有反对声音,反对者认为:

中国对美国盟友采取的行动——包括在中国东海对日本,和在南中国海对菲律宾的行动——让它不应该在世界最大的多国海军演习获得角色。

China's actions against United States allies — Japan in the East China Sea and the Philippines in the South China Sea — should not be rewarded with a role in the world's biggest multinational navy exercise.

 

虽然力排众议邀请了中方,但美国军方对这种反对意见显然也不能一点都不听取:


环太平洋军演的组织者非常小心,没有让中国参加人道主义援助和灾难救援演习——那部分演习是由与中国有领土争端的日本领导的。

The organizers of Rimpac, have been careful to keep China out of exercises on humanitarian assistance and disaster relief, which have been led by Japan, with which China has tussled over territorial claims.

 

中国此次参加演习的阵容是四艘舰艇:海口号驱逐舰、岳阳号护卫舰、千岛湖号补给舰以及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此外还有2架舰载直升机、1个特战分队和1个潜水分队。然而外媒把注意力都放到了“第五艘船”上:


美国太平洋舰队发言人詹姆斯上校周六表示,在夏威夷附近,有一艘中国监视船“在美国领海之外”作业。

U.S. Pacific Fleet spokesman Capt. Darryn James said Saturday that a Chinese surveillance ship was operating near Hawaii “outside U.S. territorial seas.”That location puts the ship on the edges of the U.S.-led Rim of the Pacific, or Rimpac, maritime exercises.

 

 

《纽约时报》报道称,监视船的位置就处于军演区域的边缘。在探测到中国监视船后,美国海军立刻把这个消息通知了所有参演军舰,美国官方的言辞相当温和:


舰队发言人詹姆斯上校在一份声明中说,中国舰船的情报收集船,或者称“A.G.I.船”有权出现在国际海域。他说:“我们预期该船会继续留在美国领海之外,其作业不会干扰正在进行的环太平洋军演。”

The Chinese ship, known as an auxiliary general intelligence, or A.G.I., vessel, had the right to be in the international waters, the chief spokesman for the fleet, Capt. Darryn James, said in a statement "We expect this ship will remain outside of U.S. territorial seas and not operate in a manner that disrupts the ongoing Rim of the Pacific maritime exercise," he said.

 

不过路透社则引用了詹姆斯的另一段话:


“据我所知,一个国家在参加环太平洋军演的同时,还派出监测船到夏威夷附近,这还是第一次。”

"To my knowledge, this is the first time a nation has ever sent a surveillance ship near Hawaii while also having invited ships participating in the RIMPAC exercise."

 

中国国防部已经回应称,中国的行动完全合理合法: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舰船在别国领海以外的海域航行,符合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中方尊重各相关沿海国依国际法享有的权利,也希望有关国家尊重中方舰船依法享有的权利。

美国人对此当然有各种各样的观点。有分析人士在《华尔街日报》发表专栏文章,带着火药味地评论说:

在世界最大规模的海事聚会上,一位来自中国海军的搅局者正在享受情报自助大餐——这也会使北京很难谴责其他国家海军在中国附近海域的类似行动。

A party crasher from China’s navy is enjoying an intelligence buffet at the world’s largest maritime gathering – and the feasting will make it hard for Beijing to condemn similar foreign activities in international waters close to China.

 

比起在一次次的谴责中纠缠不清,两国海军高官在“辽宁号”或者“乔治•华盛顿号”上谈笑风生,似乎是更好看一点的画面。■


原文参考:
- UPDATE 1-China sends spy ship off Hawaii during U.S.-led drills(原载于路透网站,作者:Phil Stewart)
- Crashing Its Own Party: China’s Unusual Decision to Spy On Joint Naval Exercises(原载于华尔街日报网站,作者: Andrew S. Erickson,Emily de La Bruyere)

- U.S. Naval Ties With China Advance, Symbolically(原载于纽约时报网站,作者:Jane Perlez)

 


尝试输入关键词:精选」「旁观史」「旁观者」「简介」「投稿」或日期,如「140304」「140515获取更多精彩内容!


 

旁观中国 精选全球舆论对中国话题的报道、分析和评论,发掘“吐槽”与深意 

欢迎大家发来投稿、评论或文章推荐。直接回复微信或邮件至onchina@caixin.com

添加关注的三种方式:
 1)拉至文章页面最上方,点击标题下蓝色【旁观中国】可关注;
 2)在【添加好友】--->【搜索公众账号】中查找:on_china;
 3)通过微信扫描下方第二张图片二维码


特别声明:旁观中国由财新传媒出品。旁观中国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请认准旁观中国唯一之微信号:on_china。

 

话题:



0

推荐

旁观中国

旁观中国

288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出品,精选国际舆论对中国话题的报道、分析和评论。它们有的持正平和,有的辛辣讥刺,也有的狗血八卦——但都很有趣。每天花上五分钟,看看全世界对中国的态度,了解态度背后的故事。 旁观中国阵地A(原创类) 旁观中国阵地B(外媒摘编及读者来稿) 旁观中国微博: 新浪:旁观中国OnChina 腾讯:旁观中国 微信公众号:旁观中国(on_china) (点击以上标题可进入相关链接) 欢迎访问及投稿!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4年 288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