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注:本图与下文报道中的人物无关

时政小队 | 整理写作

8月7日,云南鲁甸地震发生后的第四天,伤亡人数、灾民救助,堰塞湖险情依然占据头条。

在残酷的新闻事实一次次更新的同时,中外记者也开始带来每个人的故事。其中《华尔街日报》记者把目光投向了一个特别群体——匆匆赶回震区老家的农民工们:

齐中翠(音译)穿越了震区,艰难地赶回家乡,希望和自己的祖母做最后的告别。她随身携带着钱包、一小包给父亲的衣物,以及8元现金——相当于1.3美元。

Qi Zhongcui traversed the disaster zone carrying her purse, a small bag of clothing for her father and eight yuan—about $1.30—in cash, struggling to get home to pay final respects to her grandmother.

文章写道,齐中翠出生在银屏村小田社,1993年,抱着改变自己和家庭命运的愿望,她早早外出闯荡。辗转之后,齐中翠在去年来到北京,在一家工厂做加工衣服的工作,每月的工资大约有2300多元,尽管收入不高,每年春节回家,她仍然会给自己的祖母带去几百元钱。

地震发生后,齐中翠第一时间打电话回家却无人接听。第二天她得到的消息是,母亲受伤,而祖母已经不幸去世。

在齐家祖母的房间里,人们找到了4000元钱,这是应该过去10年来齐中翠和她的兄弟孝敬给祖母的钱,老人一直没有动。

天灾无情,但天灾也反映出人们的生活状态。在《华尔街日报》看来,齐中翠的家庭,很大程度上就是鲁甸当地千千万万家庭的缩影。

就像其他较贫困地区一样,鲁甸村庄里大多数处于工作年龄的成年人早早离乡,去往北京、上海以及云南省会昆明这样的城市,成为追求更高收入的农民工。

As in many of China's poor rural areas, most of the working-age adults in Ludian's villages long ago moved away to cities like Beijing, Shanghai and the Yunnan capital of Kunming to seek higher incomes as migrant laborers.

这些在城市打拼的年轻人们,并没有忘记故乡和亲人。但一次6.5级地震,却让他们回报家人的愿望破碎,留给齐中翠的只有懊悔:

“我辜负了奶奶。”她说道,“我一直想给她盖座新房,我也想带她走出村子看看其他地方。两件事都没做到。”

"I failed my grandmother," she said. "I wanted to build her a new house. I wanted to take her out of the village to see other places. And I didn't do either."

从光鲜亮丽的城市匆匆赶回故乡,面对着眼前熟悉而又陌生的父老乡亲与残垣破墙,鲁甸务工人员们经历了一次本不该有的痛苦成长。■

 

原文参考:Migrant Workers Return Home After Quake Devastates Villages(原载于华尔街日报网站,作者:Josh Chin)

点下方“阅读全文”,可以查看财新的云南鲁甸地震专题报道,里面同样有着细致的人性故事。

 


尝试输入关键词:精选」「旁观史」「旁观者简介」「投稿获取更多精彩内容


 

旁观中国 精选全球舆论对中国话题的报道、分析和评论,发掘“吐槽”与深意

欢迎大家发来投稿、评论或文章推荐。直接回复微信或邮件至onchina@caixin.com

添加关注的三种方式:
 1)拉至文章页面最上方,点击标题下蓝色【旁观中国】可关注;
 2)在【添加好友】--->【搜索公众账号】中查找:on_china;


 

特别声明:旁观中国由财新传媒出品。旁观中国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请认准旁观中国唯一之微信号:on_china。

话题:



0

推荐

旁观中国

旁观中国

288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出品,精选国际舆论对中国话题的报道、分析和评论。它们有的持正平和,有的辛辣讥刺,也有的狗血八卦——但都很有趣。每天花上五分钟,看看全世界对中国的态度,了解态度背后的故事。 旁观中国阵地A(原创类) 旁观中国阵地B(外媒摘编及读者来稿) 旁观中国微博: 新浪:旁观中国OnChina 腾讯:旁观中国 微信公众号:旁观中国(on_china) (点击以上标题可进入相关链接) 欢迎访问及投稿!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4年 288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