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时政小队 李先达 | 文


最近那条关于“洋品牌”食品安全的大新闻,我们就不用太多介绍了吧?上海媒体曝光肉类供应商上海福喜使用过期、变质肉类原料,被卷进去的“洋品牌”包括: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汉堡王、星巴克、宜家……其中有几家出来道歉,另外几家则自证清白。

这份“中枪”的清单几乎涵盖了所有国际知名快餐,而上海福喜也是美资企业。同时,事件本身也稍微有一点点国际影响:

一位身在东京的麦当劳日本发言人告诉法新社,其销售的麦乐鸡约20%来自上海的工厂,周一起已经停止销售。

A Tokyo-based spokesman for McDonald's Japan told AFP the restaurant chain had sourced about 20 per cent of its McNuggets from the Shanghai factory, and had suspended sales of its product since Monday.

 

 

而另一位被牵连进来的,实在是有点太冤枉。一位美国网友Karyn Errington看到福喜出事的新闻之后,在赫芬顿邮报(Huffington Post)的评论区里惊呼:


中国已经拥有史密斯菲尔德了——我们的鸡肉将被中国处理,而后送回美国,大量的鱼肉也将来自中国的工厂。还是在周围的店铺买东西吧,尽量吃食物链底端的食品,还有检查标签,看清原产地。

China owns Smithfield - our chicken is going to be processed in China and returned to the US. A considerable amount of fish comes from China's factory fish farms. Shop the perimeter of the grocery store, eat low on the food chain and check labels, country of origin.

 

史密斯菲尔德是美国主要肉类加工企业之一,去年已经被中国企业双汇国际(现在改名为万洲国际)收购。这种联想真是让史密斯菲尔德和双汇“躺着也中枪”。


他这番话登时引发了热议,一些人也纷纷表示,不敢买中国食品或者跟中国企业有关的食品,另一位网友Joseph Joyal则出来为史密斯菲尔德鸣不平:

他们不会把鸡肉送到中国处理,而后再送回来,那样成本太高了。

They are not going to ship chicken to china process it and return it that would be far to costly.

 

谁知道他又补了一句:


至于史密斯菲尔德,我也不买了。

And as for Smithfields I stopped buying too.

 

 

抛开美国人这种略显夸张的联想,对发生在中国的又一次食品安全事件,欧美媒体似乎并没有太大反应。《金融时报》报道了北京麦当劳和肯德基繁忙如常的景象,以及食客们对这条新闻的平淡反应:


“能怎么办呢?”一位母亲说,她刚刚在北京的一个地下商场的麦当劳里为自己的儿子买了一个鸡肉汉堡,“你只能避开一阵子。只要不是经常吃,应该没问题吧。”

"What can you do?” sighed one mother, after purchasing a chicken burger for her son at a McDonald’s in an underground mall in Beijing. “You can only avoid the food for a while. As long as you don’t eat it on a regular basis, it should be fine."

 

另一位正吃着汉堡的人则咆哮道:“你能别在我吃的时候说这事吗?”

Another hamburger muncher snarled: "Can you please not talk about this while I am eating?"

 

 

细读一下各大外媒的报道不难发现,在多年报道中国食品安全问题后,相比当年对各种细节的关注,对本次事件的报道主题似乎已经变成——“又来了”。路透报道在开篇就是这么写的:


在中国,百胜餐饮集团和麦当劳集团正面临新一轮食品安全危机,作为他们最大的市场之一,在2012年时这些公司就曝出过安全丑闻,现在恢复声誉和业务的努力都白费了。

Yum Brands Inc and McDonald's Corp are facing a new food safety scare in China, denting the fast-food companies' efforts to shore up reputations and businesses that were hurt by a 2012 safety scandal in one of their biggest markets.

 

彭博写得也是一样的:


这是不到两年中,麦当劳和百胜集团第二次被与中国供应链有关的食品安全丑闻击倒。

This is the second time in less than two years that McDonald’s and Yum have been hit by a food safety issue involving Chinese suppliers.

 

《华尔街日报》则扩大了打击面:


在食物传染疾病和食品造假经常发生的中国,食品安全是一个重要关注点,近些年,关于受污染食物产品的丑闻已经动摇了整个肉类和奶制品产业。

Food safety is a major concern in China, where food-borne illness and food adulteration are common occurrences and scandals over tainted food products have roiled the meat and dairy industries in recent years.

 

 

最狠的还是美联社,把药品质量也给拉上了。


食品和药品安全在中国是个非同寻常敏感的话题,过去几十年中的丑闻中,虚假或以次充好的奶粉、药物等商品,导致婴儿、医院病人等受害者生病或死亡。

Food and drug safety is an unusually sensitive issue in China following scandals over the past decade in which infants, hospital patients and others have been killed or sickened by phony or adulterated milk powder, drugs and other goods.

 

连理应“兴奋”起来的媒体都觉得厌倦了,是不是一件可怕的事情?■


原文参考:
- Yum, McDonald's apologize as new China food scandal hits(原载于路透社网站,作者: Adam Jourdan,Lisa Baertlein)
- China orders nationwide probe of meat supplier(美联社)
- China to Check Eateries Sourcing Meat From Yum’s Vendor(原载于彭博社网站,作者:Liza Lin)
- McDonald’s and KFC hit by China food safety scandal(原载于金融时报网站,作者: Lucy Hornby)
- McDonald's, Yum Suspend Meat Supplier in China(原载于华尔街日报网站,作者:Laurie Burkitt,Jacob Bunge和Julie Jargon)
- China meat scandal spreads to Japan(源自法新社)
- China Rotten Meat Scandal Spreads To Starbucks, Burger King(来自赫芬顿邮报网站)

 

(完)

 


尝试输入关键词:精选」「旁观史」「旁观者」「简介」「投稿」或日期,如「140304」「140515获取更多精彩内容!


 

旁观中国 精选全球舆论对中国话题的报道、分析和评论,发掘“吐槽”与深意 

欢迎大家发来投稿、评论或文章推荐。直接回复微信或邮件至onchina@caixin.com

添加关注的三种方式:
 1)拉至文章页面最上方,点击标题下蓝色【旁观中国】可关注;
 2)在【添加好友】--->【搜索公众账号】中查找:on_china;
 3)通过微信扫描下方第二张图片二维码


 

特别声明:旁观中国由财新传媒出品。旁观中国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请认准旁观中国唯一之微信号:on_china。

话题:



0

推荐

旁观中国

旁观中国

288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出品,精选国际舆论对中国话题的报道、分析和评论。它们有的持正平和,有的辛辣讥刺,也有的狗血八卦——但都很有趣。每天花上五分钟,看看全世界对中国的态度,了解态度背后的故事。 旁观中国阵地A(原创类) 旁观中国阵地B(外媒摘编及读者来稿) 旁观中国微博: 新浪:旁观中国OnChina 腾讯:旁观中国 微信公众号:旁观中国(on_china) (点击以上标题可进入相关链接) 欢迎访问及投稿!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4年 288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