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时政小队 | 文

 

● “今天下午,香港‘保普选反占中'大联盟举行和平普选大游行,主办方初步预计有十多万市民参与,参与者发出‘保和平、保普选、反暴力、反占中’的声音。”

 

以上这段来自上周日(8月17日)晚上的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同样地,新华社也详细报道了这次香港民众游行活动:

 

● 据主办方统计,共有19.3万人参加了当日的游行。主办方同日还举行了“跑步上中环”“为和平普选献花”活动。

 

(想看新华社报道的全文,可以点本文最后的“阅读全文”)

 

这次游行的来由和它与“中环”的关系,在小短文里很难说清,还望大家自己搜搜。

 

这么大型的游行,也让中外媒体驻港记者都在周末狠狠地忙活了一阵。美联社的报道是这么写的:

 

● 周日,数万名身着象征对中国热爱的红色服饰的人们参与了香港的游行活动……

○ Tens of thousands of people, many wearing red as a sign of their patriotism to China, took part in a demonstration march in Hong Kong on Sunday...

 

CNN写得也差不多一样

 

● 昨天数万人游行支持中国政府,反对“占领中环”运动……

○ Tens of thousands of people marched through Hong Kong yesterday in support of China and to protest Occupy Central…

 

各方报道的一个重点,当然是游行反映出的民意。新华社报道引述了以下两位。在中环从事医护工作的曹女士说:

 

●  “作为社会中‘沉默的大多数’,为了儿女和家庭,也为了社会的和平与繁荣,我希望香港保持稳定。”

 

而香港南区工商业联合总会的陈先生则表示:

 

● “我们商界人士的诉求很简单,就是希望香港有好的营商环境,‘占中’肯定会影响香港的和平、稳定,我们一定要抵制。”

 

我们也来看看外媒采访到了谁,CNN引用了游行的组织者周融(Robert Chow),他表示,此次活动代表了香港希望与中央政府一起和平地进行政治改革的愿望:

 

● “我们要普选,但不是不惜一切代价。”

○ "We want universal suffrage, but not at any cost."

 

一位接受《纽约时报》采访的游行参与者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

 

● “我们希望一切能稳定,”50岁的黎女士用普通话说,“我们希望所有人和谐地生活。”

○ “We want everything to be stable,” Ms. Lai, 50, said in Mandarin Chinese. “We want everybody to live harmoniously.”

 

美联社又采访到了什么意见呢?

 

● “占领中环是一种极端的抗议方法,”参与周日游行的某公司经理Terence Chung表示,“使用合法方式表达意见是没问题的,但是如果是非理性的抗议,那就会破坏社会秩序。”

○ "Occupy Central is an extreme way of protest," said Terence Chung, a company manager who joined Sunday's march. "Using legal ways to express opinions is all right. If it comes to an irrational protest, social order will be disrupted."

 

外媒在报道里当然还关心了这次游行的方方面面,比如实际参与人数和游行者的身份组成,以及“占领中环”方面的反应。

 

他们也没有放过一些小细节,比如游行人群散去之后,一些地方留下的垃圾长时间没有人收拾。不知国内媒体同行会不会同样有更详细的特写报道?■

 

原文参考:

Pro-government protesters hit back with huge Hong Kong rally(原载于CNN网站,作者: Wilfred Chan)

Hong Kong: Thousands gather in pro-government rally(原载于BBC网站)

Thousands in Hong Kong Rally in Support of China(原载于《纽约时报》网站,作者:Micheal Forsythe、Alan Wong)

In Hong Kong, Tens Of Thousands Stage Pro-Government Rally(来自美联社)

 


尝试输入关键词:精选」「旁观史」「旁观者简介」「投稿获取更多精彩内容


 

旁观中国 精选全球舆论对中国话题的报道、分析和评论,发掘“吐槽”与深意

欢迎大家发来投稿、评论或文章推荐。直接回复微信或邮件至onchina@caixin.com

添加关注的三种方式:
 1)拉至文章页面最上方,点击标题下蓝色【旁观中国】可关注;
 2)在【添加好友】--->【搜索公众账号】中查找:on_china;


 

特别声明:旁观中国由财新传媒出品。旁观中国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请认准旁观中国唯一之微信号:on_china。

话题:



0

推荐

旁观中国

旁观中国

288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出品,精选国际舆论对中国话题的报道、分析和评论。它们有的持正平和,有的辛辣讥刺,也有的狗血八卦——但都很有趣。每天花上五分钟,看看全世界对中国的态度,了解态度背后的故事。 旁观中国阵地A(原创类) 旁观中国阵地B(外媒摘编及读者来稿) 旁观中国微博: 新浪:旁观中国OnChina 腾讯:旁观中国 微信公众号:旁观中国(on_china) (点击以上标题可进入相关链接) 欢迎访问及投稿!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4年 288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