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旁观中国又和大家见面了。我还好,你们怎么样?北京的春天已经来了,虽然今天的天还有点灰蒙蒙。 

在运行三个多月之后,旁观中国已经得到不少朋友的关注,特此感谢。在休息几天后,旁观中国的选材、风格和视角还将一如既往。

简单地说,旁观中国提供的,是“旁观者”对“中国”的认知和态度。

“中国”是什么?是中国公民和全球各地的华人,是中国政府、中国文化、中国公司、中国历史……关于中国的一切,它们互相交织,不易分离。 

“旁观者”是谁?可以是一家主流英语媒体,也可以是巴西的一份地方报纸;可以是耶鲁大学的一位教授,可以是在中国工作的英国小伙;可以是巴黎咖啡馆里的一位店员,当然更可以是侨居马来西亚的华裔一家人。 

他们如何“旁观”?媒体会发表各种形式的报道和评论;研究者会发布满载数据与分析的报告;作家会写书;还有很多人会讲述有关中国的亲历故事——或者他们认为有意义的传闻。 

古人说,“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每个旁观者都是一块镜片,镜面凹凸不一,镜里的“中国”美丑各异。 

旁观中国对选用的“镜片”都会标明来源。它们中哪些平整透亮,哪些深邃幽远,哪些只是像哈哈镜一样扭曲变形,都会自行呈现。在这个意义上讲,我们提供的是一种对“旁观者”的审美判断。 

旁观中国所做的,就是邀请你们一起,把这些镜片拼接起来,呈现出一个更加丰盈、更加复杂,也更加真实的“中国”,它不会整齐划一、单调扁平。 

中国不可能讨得所有旁观者的喜欢,旁观中国也不可能赢得所有人的认可。不过我们相信兼听则明,而做个明白人,大体不是件坏事。 


旁观中国在2014年1月才刚刚上路,尽管有一支勤勉尽责的小队,试图“上穷碧落下黄泉”地汇总世界各个角落的信息,但我们毕竟能力有限,非常希望能获得大家的支持与参与:

•    如果你身边也有“旁观者”,他们对中国有什么话要讲;
•    如果你身在海外,愿意借我们一双观察的眼睛;
•    如果你觉得自己也有“旁观者”的视角;
•    如果你熟悉中英以外语种的媒体和舆论,愿意向我们提供线索;
•    如果你觉得能用任何其他方式参与


那么,你可以用以下方式联系我们:

1.    直接向“旁观中国”微信号发消息
2.    给我们的微博/博客发信或留言:联系方式见本文最后
3.    发邮件到onchina@caixin.com
 


提醒一下,旁观中国不单单是一个微信号,大家也可以通过多种渠道看到我们: 

微信公众号:
〓旁观中国(微信号on_china)
财新网栏目:
〓旁观中国(正在改版ing,网址是international.caixin.com/in_their_eyes)
财新博客:
〓旁观中国(onchina.blog.caixin.com/)
新浪微博:
〓旁观中国OnChina(weibo.com/lookatchina
腾讯微博:
〓旁观中国(t.qq.com/caixinonchina)
 

再次感谢大家,回来的感觉真好!



特别声明:旁观中国由财新传媒出品。旁观中国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话题:



0

推荐

旁观中国

旁观中国

288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出品,精选国际舆论对中国话题的报道、分析和评论。它们有的持正平和,有的辛辣讥刺,也有的狗血八卦——但都很有趣。每天花上五分钟,看看全世界对中国的态度,了解态度背后的故事。 旁观中国阵地A(原创类) 旁观中国阵地B(外媒摘编及读者来稿) 旁观中国微博: 新浪:旁观中国OnChina 腾讯:旁观中国 微信公众号:旁观中国(on_china) (点击以上标题可进入相关链接) 欢迎访问及投稿!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4年 288篇